省部级平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正文
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    点击:[]

山东省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3月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13年5月建设期满通过验收正式挂牌。

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充分整合鲁东大学学科优势和研究力量,将语言学领域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与山东省语言产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显著作用,成为山东省乃至国内相关领域创新的中坚力量和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目前,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四个领域:语言本体理论研究及资源开发、跨媒体自然语言智能处理研究、特色语言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面向心理分析和语言康复的语言模型研究与资源开发。

文理交叉是实验室的重要特色。近三年来,实验室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48项,累计经费685万元。其中,社会科学类纵向科研项目30项,累计科研经费239万元;自然科学类纵向科研项目8项,累计经费291万元;横向项目10项,累计经费155万元。近三年来,实验室在AAAI、COLING、EMNLP等国际国内会议,以及《Computer Standards & Interfaces》《语言文字应用》《中文信息学报》等SCI、SSCI、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5篇,并出版专著8部。

实验室主任为亢世勇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冯志伟研究员。截至2019年底,实验室拥有研究人员63 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2人,博士54人,有省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1人。实验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00多台套,包括深度学习服务器、眼动仪、腭位仪、语言认知训练评估系统、心理实验系统等多种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达2000余万元。


实验室积极推动成果的转化应用,研究开发的一系列语言资源都得到了转化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这些语言资源包括:汉字义类信息库、汉语语义构词信息库、现代汉语新词语信息库、新编同义词词林、汉语拼音词汇数据库、汉语句法语义知识库、汉语文本蕴含信息库、中国有声语言资源数据库山东烟台数据库、少数民族语言数据库、语文教学语料库、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文句法树库等语言资源,编纂出版新词语、同义词、反义词系列词典等。

实验室注重学术交流。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包括2017第五届汉语本体特征与国别化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2017山东省社科论坛“文化产业及融合发展”,2017第七届语言学及华语二语教学国际学术会议“语言习得与语料库建设及应用”,2017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年会暨高层论坛,2017第五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2017语言资源建设加工利用学术研讨会,2018第四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第六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2018中国辞书学会融媒体辞书专题研讨会,2019第七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及纪念刘叔新先生、张志毅先生词汇学、词典学学术思想研讨会,2019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等。

上一条: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吸附与分离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86-0535-6011497    传真:86-0535-6011497     E-mail:ldukjc@163.com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本站信息
WWW.SCIENCE.EDU.CN    Copyright   2020  鲁东大学 科学技术处  
鲁ICP备号:09096634 鲁公网安备:37060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