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活动 >> 正文
高先锋副处长讲党课:用党的思想路线破解科研评价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    点击:[]

为贯彻执行《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探索根治科研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问题的策略,科技处副处长高先锋同志于5月19日给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主题为“用党的思想路线破解科研评价难题”。

高先锋同志首先梳理了科研评价长期存在的难题。针对科研评价问题,很多学者从定性和定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法,但这些研究或停留在纸面上或在个别单位试行,难以解决科研评价面上的问题。从国外情况看,一些科研大国采用不同的科研评价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国外的这些做法与我国国情相结合有一定难度,特别是人情关系对同行评价公正性的影响是个难以绕开的难点问题,国外科研评价的经验难以落地。虽然科研评价问题已经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也出台了改进科研评价的多个文件,但执行情况却不理想,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高先锋同志强调,科研评价自身及其衍生的问题值得关注,如以SCI为主的科研评价问题、科学研究价值取向问题、科学道德和学术不端行为问题等。以论文为主的科研评价虽然能够有效解决同行评议中存在的人情问题,但却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科研评价的问题不仅限于SCI论文,以CSSCI替代学术评价,也会造成科研组织内部学术活动的分裂与冲突、工具化与功利化,造成学术生产基因的异化与衰变。

高先锋同志认为,要破解科研评价难题,还需厘清科研评价的目的,挖掘问题根源,从实际出发,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刊物级别与论文质量的关系,国外期刊和国内期刊的关系,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关系,长期和短期的关系,科研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建议先从大学评价的方式方法着手,切实把党的思想路线运用到科研评价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摒弃功利思想、转变学术风气,让科研评价的导向尽快回归学术的内在价值。

此次党课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体听课党员同志热烈讨论,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各级各类文件政策,更好地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上一条:学习贯彻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
下一条:党支部开展“践初心担使命,攻坚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86-0535-6011497    传真:86-0535-6011497     E-mail:ldukjc@163.com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本站信息
WWW.SCIENCE.EDU.CN    Copyright   2020  鲁东大学 科学技术处  
鲁ICP备号:09096634 鲁公网安备:37060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