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海洋领域指南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科学精准编制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指南,建立科学化、常态化的项目指南形成机制,现就项目指南建议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各市“十四五”海洋产业创新发展规划重点,以提升我省海洋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核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突破海洋领域卡脖子、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国产化替代,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给化率,统筹“项目人才平台一体化”推进,统筹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有机融合,力争快速、高效在新兴产业、优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和集群性发展,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塑造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项目指南建议要求

根据山东省科技厅整体工作安排,按照“重大基础研究-前沿颠覆性技术-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产品开发-集成示范应用”创新链布局,项目分为两类:创新引领类和科技支撑类。

创新引领类以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为重点,以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增强技术储备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前段和产业发展前沿趋势,推动突破一批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难题,特别是前沿技术和交叉学科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科技支撑类以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为重点,分为重特大科技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三类项目。其中,重特大科技攻关项目,以重大战略产品创新为抓手,以应用创新为驱动,打通创新-示范-应用的瓶颈,由企业牵头培育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产品和装备,实现产业链“扩链、增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项目,以突破创新链薄弱环节为切入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实现创新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产业协同创新和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能力。

三、有关要求

1.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相关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围绕产业发展的紧迫需求,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凝练重大任务,认真如实填写有关建议。偏基础研究的创新引领性项目可考虑由鲁东大学牵头;科技支撑类项目可联系省市创新创业共同体、龙头企业,争取参与合作。项目建议单位须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2.项目建议应明确主要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应突出技术先进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替代产品指标;考核指标中技术和产品指标应精准且可量化考核,以及课题知识产权、经济和社会效益指标。同时应提出项目概算需求(附件1)。

3.报送时间。第一批指南建议征集时间截止20211015日。之后征集工作实行常态化,有成熟的项目建议可随时提交,学校科技处审核后报送山东省科技厅海洋处,科技厅将建立海洋领域项目备选库,并定期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议进行研究论证。对于企业有明确技术需求、但尚未找到技术来源的项目,可采取“悬赏制”、“揭榜挂帅制”等方式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技术方案(附件2)。对敏感或涉密项目请做好备注说明,并按照有关规定报送。

4由各二级学院(研究院)汇总后提交。请按照“单位+建议名称”格式,将指南建议电子版,提交至jikewang1980@126.com或QQ:31393694

联系人:王际科,电话:6672815

附件:1.项目建议提纲

             2.技术需求提纲

                                  科学技术处

                                2021915


 

上一条:关于鲁东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十三五”建设情况考察调研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评选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86-0535-6011497    传真:86-0535-6011497     E-mail:ldukjc@163.com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本站信息
WWW.SCIENCE.EDU.CN    Copyright   2020  鲁东大学 科学技术处  
鲁ICP备号:09096634 鲁公网安备:37060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