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党代会巡礼】科学技术处:强化优势 突出特色 全面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    点击:[]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科学技术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引领、学科筑峰、育人为本”的办学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提升综合创新能力为抓手,着力强化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原始积累,培塑科技支撑力量,增强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助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强化科研评价与政策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坚持质量、贡献、绩效导向,体现高水平项目、成果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推动科研评价改革与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与绩效考核分配相衔接,制定《鲁东大学自然科学(服务社会)类科研项目、成果及奖励业绩认定办法》《鲁东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健全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建立符合新时代科技创新要求的评价体系。

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鲁东大学“包干制”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鲁东大学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鲁东大学专利管理暂行办法》《鲁东大学纵向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基础性管理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科技管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实现重点突破,纵向科研项目立项增长显著

纵向科研项目数量显著增长,层次明显提高。建立自由探索和需求导向并重的科研引导机制,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研选题。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共立项各级各类纵向项目76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1项,省部级项目358项,立项经费22891.09万元。国家级重点项目获得重大突破,2017-2019年,立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经费833万元)、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资助经费382万元);2022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实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零的突破。

省级重大和人才项目亮点频现。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调整科研导向,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核心作用,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收到了良好的成效。2018---2020年,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项目立项5项,立项经费共计1990万元。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山东省海上发射与回收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立项经费1050万元。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立项山东省杰青项目2项,资助经费200万元;立项山东省优青项目6项,资助经费234万元。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科研承载力显著提升

以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强化学校科技力量建设,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完善学科布局和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强化优势,突出特色,有效汇聚人才、团队、资金等各种创新资源,着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组建学术造诣深、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努力构建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类衔接配套、布局合理的创新平台体系。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科研平台建设成绩显著,学校新获批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级各类纵向科技创新平台25个。其中,省部级平台7个,厅市级平台18个

围绕需求提升科研原创能力,推动高水平成果自强自立

学校围绕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提高原创性科技成果供给。科学研究工作发展良好,无论是高级别获奖,还是各类高水平研究成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高层次奖项取得新突破。学校聚焦内涵建设,建立导向机制,引导老师转变思路从注重数量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倡导发扬“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扑下身子搞科研,为实现科研奖励重大突破打好基础和储备力量。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共获得科研奖励51项,其中省部级奖励7项、厅局级奖项44项。2020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这是学校首次同一年度获得两项自然科学类奖项,在全省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三。

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学校鼓励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根据科研发展实际不断调整科研奖励及职称评聘政策,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积极性,实现了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发表高水平SCI、EI科研论文1617篇,其中SCI一区论文119篇,TOP期刊论文367篇。

知识产权授权数量飞速提升。学校围绕优势学科方向开展专利群建设,建立相关领域的专利保护体系,建成具有较大输出能力的专利池,增强学科竞争能力。2017年,学校首次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荣获烟台市发明创造专利大户奖,2021年荣获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创造大户奖。知识产权授权数量大幅提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第一专利权人共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0件,国内发明专利501件,授权国内实用新型专利233件。

打造特色专业科技期刊,助力教学研究

《鲁东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调整学报办刊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海洋强国与生态环保国家战略需求及科学前沿领域,服务山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突出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创新领域,打造有影响力的特色栏目,助力高水平学科和应用型大学建设。在办好特色专栏的基础上,实现由综合性期刊向特色专业科技期刊转型。

聚焦黄河三角洲和山东半岛资源、环境和海洋等领域的科研基础和研究优势,设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和“山东半岛滨海环境与海洋应用研究”两个特色专栏,并新聘11名校外相关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做为特色栏目编委,加强对特色栏目的指导和支持。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报共发表学术论文340篇,介绍我校高水平学者19人次。2020年11月,我校学报荣获“2020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这是我校学报自科版首次获得此类称号。在2020年7月公布的金平果RCCSE(中国科教网)2020年《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第六版)的评价结果中,《鲁东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评价为 B+ 等级。

上一条:我校在新型半导体光伏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下一条:我校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一类项目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86-0535-6011497    传真:86-0535-6011497     E-mail:ldukjc@163.com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本站信息
WWW.SCIENCE.EDU.CN    Copyright   2020  鲁东大学 科学技术处  
鲁ICP备号:09096634 鲁公网安备:37060202000109号